钱江水利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关于变更部分募集资金投向的公告
2001-08-23 10:08   

     钱江水利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关于变更部分募集资金投向的公告

  钱江水利开发股份有限公司第一届董事会第六次会议于2001年8月20日上午9:00在公司10楼会议室召开,应到董事7人,实到董事7人,全体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列席了会议,本次会议符合《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由于政策环境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条件发生了变化,结合国家在城市供水体制上所进行的改革及公司发展战略规划,为了维护股东权益,提高募集资金的使用效益,经反复论证,会议审议通过了变更部分募集资金投向的议案。
  一、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情况
  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证监发行字(2000)127号文批准,公司于2000年9月15日,9月16日通过网上发行和二级市场配售共发行人民币普通股8500万股,每股发 行价6.00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实际募集资金为48738万元。此次募集资金投向包括4个项目:1)龙泉市瑞洋二级水电站,项目总投资人民币20351万元,其中募集资金投入15000万元;2)遂昌县应村水电站,项目总投资人民币23811万元,其中募集资金 投入17000万元;3)云和县沙铺砻水电站;项目总投资人民币17152万元,其中募集 资金投入12125.77万元;4)偿还收购杭州临安青山殿水电开发有限公司的股权和债 权贷款,募集资金投入人民币4612.23万元,该款项已归还。上述募集资金投向已在2000年9月13日和9月14日的《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刊登的本公司《招股说明 书》中公开披露。
  二、无法实施原项目的具体原因
  龙泉瑞洋二级水电站、遂昌应村水电站、云和沙铺砻水电站这三个电站立项时根据浙价工(1994)59号文件精神,为鼓励开发浙江省小水电资源,作为1994年后新投产的电站,电价确定的原则是“实行还本付息,新电新价”。因此设计单位在对该项目作经济评价时,上网电价是根据上述原则测算出来的。目前电力市场政策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根据浙价工(2000)201号文件精神,全省地方公用电厂上网按照“合 理分类、同类同价、综合平衡”的原则确定,并对各类电站上网电价制订了指导价格,这对该电站上网电价有一定的影响。另电站(包括水库)的建成,其带来的既有发电效益,同时也有防洪、供水效益,因此电站的建设成本需在上述利益主体,即当地政府与电站业主之间进行分摊。公司针对电力市场政策环境发生的变化,就电站建设成本分摊问题与地方政府作了多次协调,未能达成一致。为降低投资风险、确保股东权益,经组织专家论证,经营班子研究,公司董事会决定停止上述三个项目的投资实施。对上述募集资金投向进行变更。
  三、变更后募集资金投资项目
  公司董事会一致同意对上述三个电站项目的募集资金进行变更,新投向的项目为:
  1、偿还收购赤山块水厂特许经营权(30年)的15150万元贷款(其中150万元为 收购赤山埠水厂后按成效金额的1%支付的拍卖佣金),该信息于2000年11月1日在《 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上披露。经杭州市人民政府批准,杭州市自来水公司于2000年9月份在人民日报(海外版)、浙江日报、杭州日报上刊登《杭州市赤山埠水 位厂特许经营权拍卖公告》,对赤山埠水厂特许经营权(30年)公开拍卖。赤山埠水厂位于杭州市西南西湖区赤山埠,水厂设施日制水能力为15万立方米,收购该水厂符合本公司的发展战略,通过竞拍,公司于2000年9月26日以1.5亿元的价格收购了赤山埠水厂。根据合同,收购后该水厂的原水由杭州市自来水总公司无偿提供,经水厂制成净水后,杭州市自来水总公司以现金收购全部净水,目前水价为0.65元/立方米, 水价调整由双方共同按程序向杭州市人民政府价格主管部门提出申请,经批准后施行。赤山埠水厂目前在本公司管理下运行状况良好,2001年上半年实际供水23119608吨,销售收入14177121.18元,新增净利润4761754.03元。
  2、偿还投资“嵊州市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的4900万元贷款,该信息披露在2000 年12月19日的《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上。本公司与嵊州市自来水公司、南山水库管理局共同发起组建嵊州市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该公司注册资本5000万元,本公司以现金出资4900万元(其中1400万元待公司增资扩股至7000万元后,作为该公司注册资本,有关增资扩股手续正在办理),占股份70%。该公司成立后负责对嵊州第二 水厂输水工程项目进行建设与管理,嵊州第二水厂输水工程项目由浙江省城乡规划设计院设计,经浙江省计划与经济委员会(1998)213号文批复同意,并被确定为浙江 省重点建设项目。取水水源为南山水库,经总长约为31km的输水管道至水厂。本项目投资的内容是嵊州市第二水厂的输水工程,即南山水库至第二水厂约31km的输水管道,概算总投资7100万元。经公司测算投资该项目的财务内部收益率为14.7%,投资回 收期9.1年。目前该项目进展顺利,已完成计划总施工进度的60%,预计将于2001年10月底以前竣工。待项目进入运行期时将给公司带来良好的效益。
  3、偿还投资“浙江育青科教发展有限公司”的1100万元贷款,该信息披露在2001年2月28日的《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本公司与天台县育青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共同发起组建浙江育青科教发展有限公司,该公司注册资本为1900万元,主要经营科教产业、兼营水电、房地产、旅游、实业投资。本公司以现金出资人民币1100万元,占注册资本为57.89%。2001年浙江育青科教发展有限公司收益情况良好,新增利润2281407.75元。
  4、拟收购龙泉均溪一级电站项目。龙泉市均溪一级电站属龙泉均溪一级水电开 发有限公司所有,位于龙泉市南屏乡均溪管理处所在地,是龙泉溪上游支流的首级水电站。该电站经丽地计投综(97)213号文批复于1997年9月动工兴建,至2000年5月 竣工并网发电。电站设计水头102米,属高水头引水式水电站,电站装机容量3000千 瓦,年均发电量850万千瓦时。本公司拟以募集资金1900万元收购该电站95%的股权,经公司测算该项目的财务内部收益率为13.5%,投资回收期11.8年。投资该项目将给 公司带来良好的效益。
  5、拟购买舟山供水区部分经营性的供水设施资产项目。本项目拟购买的资产属 舟山市人民政府下属单位所有,主要包括舟山市本岛及现有联网的制水及供水系统资产,拟购买资产的供水区域由舟山本岛及其毗邻小岛组成,地处舟山市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供水区域总人口为35.2万人,现状供水规模为2000万吨/年,预计年供水 量增长率为5%-8%。本项目计划总投资额为21100万元,其中以募集资金投入21075.77万元,不足部分以自有资金投入24.23万元。经公司测算本项目的财务内部收益率为10.2%,投资回收期15.2年。本项目的实施对促进舟山市供水事业的发展,对进一步拓展公司的城市供水规模,实现公司的战略规划及促进公司经济效益的提高将发挥重大作用。
  上述募集资金投向变更项目需经股东大会通过后实施。
  四、新项目的市场前景和风险提示
  市场前景
  1)募集资金投向变更后,公司募集资金主要投向城市供水领域,这对本公司的 发展具有重要意义:①随着人口的增长,经济的发展及我国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后对生活质量的追求,优质水的需求量将逐步提高,但由于水资源的稀缺性,城市供水供需之间的矛盾将不断扩大。经预测到2010年,浙江省缺水率在偏枯水年与枯水年将分别达到21.33%和24.65%,这对本公司向城市供水行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契机,城市供水将成为公司今后发展的新的、强劲的经济增长点之一;②根据国家计委有关文件精神,2000年各地要结合供水体制改革、供水设施改造和整顿水价秩序工作,按照“补偿成本,合理盈利”的原则提高城市用水和水利工程供水业用水价格,公司向城市供水行业拓展,有利于效益的持续提高;③这对实现公司水力发电与城市供水“两条腿”支撑公司高速发展的战略构想,对公司新的经济增长点的形成具有重大的意义,公司将由此形成以水力发电为基础,城市供水事业并进一步稳步、高速发展的局面。
  2)新项目以收购项目为主,有利于解决基础设施建设行业建设期长、产生效益 慢的问题;有利于降低公司投资风险;对尽快发挥募集资金效益,以良好的业绩回报公司股东有重要意义。
  风险分析与对策
  公司主要面临的风险有:①原水供应满足不了实际用水量:该风险可通过寻求新的水源点或调整现有水库的功能,以保证日益增长的用水需求,从而有效的规避该风险;②供水价格的调整:由于水资源的稀缺性及水资源商品化、市场化改革进程的推进,总体上,城市供水价格处于上升的趋势中,因此该风险较小。
  特此公告

                     钱江水利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01年8月22日

关闭窗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