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联重科:2002年中期报告摘要
2002-08-05 05:48   

  重要提示:公司董事会及董事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的目的仅是为公众提供公司上半年的简要情况,报告全文同时刊登于巨潮网(http://www.cninfo.com.cn)。投资者在作出重大决策之前,应当仔细阅读半年度报告全文。
  公司半年度财务报告已经中喜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审计并出具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第一节 重要提示
  公司董事会及董事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的目的仅是为公众提供公司上半年的简要情况,报告全文同时刊登于巨潮网(http://www.cninfo.com.cn)。投资者在作出重大决策之前,应当仔细阅读半年度报告全文。
  公司半年度财务报告已经中喜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审计并出具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第二节 公司基本情况
  一、 基本情况简介
  1、公司股票上市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
  股票简称:中联重科
  股票代码:000157
  2、公司董事会秘书:陈旭辉
  董事会证券事务代表:李建达
  联系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银盆南路307号
  电话:(0731)8923779  8923977
  传真:(0731)8923906
  电子信箱:000157@zljt.com
  二、主要财务数据和指标
                            (单位:元)
  项目            2002年1—6月 2001年1—6月
  净利润           82,452,258.89  54,354,599.31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 81,813,180.14  53,122,627.03
  净资产收益率(%)(加权)        9.00      6.52
  净资产收益率(%)(摊薄)        8.82      6.37
  每股收益(元/股)(加权)        0.275      0.362
  每股收益(元/股)(摊薄)        0.275      0.362
  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0.035      0.274
  项目            2002年6月30日 2001年12月31日
  股东权益(不含少数股东权益) 934,847,883.32 874,895,624.43
  每股净资产             3.116      2.916
  调整后的每股净资产         3.062      2.877
  扣除的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和金额        (单位:元)
  项 目             金 额
  各项营业外收支净额      639,078.75
  按照《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编报规则第九号》规定计算的指标
  报告期利润       净资产收益率          每股收益
          全面摊薄(%) 加权平均(%) 全面摊薄(元) 加权平均(元)
  主营业务利润   13.51     13.78     0.421     0.421
  营业利润      8.95      9.13     0.279     0.279
  净利润       8.82      9.00     0.275     0.275
  扣除非经常性损
  益后的净利润    8.75      8.93     0.273     0.273
第三节 股本变动和主要股东情况介绍
  一、报告期内公司股份总数及股本结构未发生变化。
  二、股东情况介绍
  1、截止2002年6月30日,公司股东总数为13335人。
  2、公司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         (单位:股)
  股 东 名 称                 持股数量  占股比例  股份性质
  建设部长沙建设机械研究院         149,505,000  49.83%  国有法人股
  长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中标实业有限公司   47,515,800  15.83%  社会法人股
  科翔证券投资基金              4,877,390  1.63%  社会公众股
  科汇证券投资基金              4,869,520  1.62%  社会公众股
  科讯证券投资基金              4,455,019  1.49%  社会公众股
  科瑞证券投资基金              2,985,860  1.00%  社会公众股
  金泰证券投资基金              2,629,899  0.87%  社会公众股
  陈新宇                    921,100  0.31%  社会公众股
  上海开诚投资有限公司             870,680  0.29%  社会公众股
  安信证券投资基金               835,510  0.28%  社会公众股
  1第一、二名股东建设部长沙建设机械研究院和长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中标实业有限公司均持有本公司5%以上的股份。报告期内,其所持股份无增减变动、无质押、无冻结或托管等情况。
  2第三、四、五、六名股东同属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管理。
  3本报告期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更,仍为建设部长沙建设机械研究院,其持有公司股份的数量及比例未发生变化。
  建设部长沙建设机械研究院:成立于1956年,为全民所有制企业,注册资本为18,000万元。法定代表人:詹纯新先生。经营范围:建筑、能源、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的重大装备及新技术、新工艺和新材料的科研开发和行业发展规划、行业标准的制定以及产品质量监督与检验。
  该研究院为我公司的发起人、控股股东。
第四节 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情况
  一、报告期内,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持有公司股票情况未发生变化,至本报告期末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持有公司股票均为0股。
  二、2002年4月16日召开的公司2001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同意公司董事李华超先生因健康原因辞去公司董事职务。公告内容刊登于2002年4月17日的《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上海证券报》及巨潮网(http://www.cninfo.com.cn)。
  2002年6月25日召开的2002年公司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聘任白暴力先生、王忠明先生为公司独立董事。公告内容刊登于2002年6月27日的《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上海证券报》及巨潮网(http://www.cninfo.com.cn)。
第五节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一、经营成果及财务状况的讨论与分析
  1、经营成果简要分析:     (单位:万元)
  项目       2002年1-6月  2001年1-6月  增减额  增减比例
  主营业务收入    30,044     17,881   12,163   68.02%
  主营业务利润    12,628     8,068    4,560   56.52%
  净利润        8,245     5,435    2,810   51.70%
  现金及现金等
  价物净增加额   -10,297    -1,121   -9,176 -818.55%
  营业费用       2,008     1,474     534   36.23%
  管理费用       2,651     1,767     884   50.03%
  1主营业务收入和主营业务利润及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幅较大的原因是报告期内公司加强市场营销与策划,加大新产品的市场投放力度,使公司主导产品销量比上年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2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较上年同期减少较大的原因是预付货款、派发现金股利、股权投资及募集资金不断投入所致。
  3营业费用较上年同期增幅较大主要是由于加大新产品的市场投放力度,新产品的市场开发费用、广告费等较上年同期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4管理费用较上年同期增幅较大,是因为公司规模不断扩大,管理费用中工资、办公费等增加及应收款项增加计提坏帐准备金增加所致。
  2、财务状况简要分析:     (单位:万元)
  项目             2002年6月30日 2001年12月31日   增减额 增减比例
  总资产              116,012     105,994   10,018  9.45%
  股东权益(不含少数股东权益)    93,485     87,490    5,995  6.85%
  应收帐款             23,147     18,111    5,036  27.81%
  存货               13,335     12,912     423  3.28%
  预付帐款              8,301      4,853    3,448  71.05%
  长期股权投资            3,409       200    3,209 1604.5%
  1应收帐款较年初增加较大的原因是因为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增幅较大,但由于公司2002年加强了对销售合同的评审,加大了货款的催收力度,使应收帐款的增长控制在合理的范围之内。
  2预付帐款较年初增加较大的原因是由于开发新产品,产品结构发生变化,主要进口配套件需求量大幅增加、采购周期长,需预付较大货款,并导致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比上年同期相比有较大幅度的降低。
  3、长期股权投资较年初增加的原因是投资组建了湖南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和中联保路捷股份有限公司(英国)。
  3、对公司经营成果和财务状况产生影响的事项
  由于公司主营产品的主要配套件是从欧洲国家进口,因此欧元升值对公司产品成本有一定影响;同时由于本报告期内公司产品结构发生变化,新产品的开发品种较多并逐步进行市场培育,因此产品生产、销售、管理成本增加。在下一报告期,这些事项仍将对公司的成本产生影响。
  二、报告期内经营情况
  1、公司的主营业务范围:混凝土输送设备、起重设备、路面机械等产品及配套件的开发、生产和销售。
  2、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公司认真贯彻2002年公司经营方针:规范管理,提升核心竞争力,实现企业的持续发展。2002年上半年共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0,044万元,主营业务利润12,628万元,净利润8,245万元。
  3、公司主营业务构成及变化情况:
  项目        本期主营收入(万元)  本期主营成本(万元)
  混凝土输送设备      23,466         12,530
  起重设备          3,869         2,695
  项目        占主营收入的比例(%)  占主营成本的比例(%)
            本期数   上年同期数   本期数  上年同期数
  混凝土输送设备   78.11    70.12    73.48    61.26
  起重设备      12.88    22.61    15.81    29.21
  三、管理层对投资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1、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际使用情况(截止2002年6月30日)
                                          (单位:万元)
  投资项目        计划投资额     实际投资额      尚未投资金额  项目进度
                    累计投资额  1-6月投资额
  高浓多相混合料泵送成
  套设备产业化示范项目   11,862    11,650     1,679     212     98.2%
  电机内装插入式混凝土
  振动器及其变频机组技
  术改造项目         2,950   1,499.2     561.2   1,450.8     50.8%
  机械式立体停车库技术
  改造项目          2,000   1,907.9     540.9     92.1     95.4%
  高速施工升降机技术改造项目 2,300   1,595.7     405.7    704.3     69.4%
  商品混凝土搅拌站技术
  改造项目          2,980      0       0    2,980       0%
  非开挖施工技术产业化
  技术改造项目        2,580   2,134.2     990.2    445.8     82.7%
  地下管线水平定向钻孔
  技术改造项目        2,998   1,824.9     651.9   1,173.1     60.9%
  北京中联新兴建设机械
  租赁有限公司       13,500    13,500       0      0      100%
  上海昊达建设机械设备
  租赁有限公司        6,500    6,500       0      0      100%
  路面冷铣刨机项目      2,980    749.8     518.8   2,230.2     25.2%
  配套流动资金      10,439.5   10,439.5    6,155.5      0      100%
  土地款           357.5    357.5       0      0      100%
  合计           61,447   52,158.8   11,503.3   9,288.2     84.9%
  2、募集资金项目投资进度及收益情况说明
  ——“高浓多相混合料泵送成套设备产业化示范项目”
  2002年上半年共完成投资1,679万元,该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1,650万元,完成项目进度98.2%。报告期内实现主营收入23,686万元。
  ——“电机内装插入式混凝土振动器及其变频机组技术改造项目”
  2002年上半年共完成投资561.2万元,该项目累计投资1,499.2万元,完成项目进度50.8%。
  ——“机械式立体停车库技术改造项目”
  2002年上半年共完成投资540.9万元,该项目累计投资1,907.9万元,完成项目进度95.4%。报告期内该产品处于市场调整期,因此未产生明显的经济效益。
  ——“高速施工升降机技术改造项目”
  2002年上半年共完成投资405.7万元,该项目累计投资1,595.7万元,完成项目进度69.4%。
  ——“商品混凝土搅拌站技术改造项目”
  由于建站地点正在进一步论证中,为此,该项目未进行投资。
  ——“非开挖施工技术产业化技术改造项目”
  2002年上半年共完成投资990.2万元,该项目累计投资2,134.2万元,完成项目进度82.7%。
  ——“地下管线水平定向钻孔技术改造项目”
  2002年上半年共完成投资651.9万元,该项目累计投资1,824.9万元,完成项目进度60.9%。产品样机已完成工业性考核,下半年有望进入市场销售。
  ——“路面冷铣刨机项目”
  2002年上半年共完成投资518.8万元,该项目累计投资749.8万元,完成项目进度25.2%。报告期内已完成产品样机的引进和技术消化工作。
  ——“北京中联新兴建设机械租赁有限公司”
  该公司经工商行政部门批准于2002年2月4日成立,由于报告期内公司处于市场开拓初期,因此未产生明显的经济效益。
  ——“上海昊达建设机械设备租赁有限公司”
  该公司经工商行政部门批准于2002年1月17日成立,由于报告期内公司处于市场开拓初期,因此未产生明显的经济效益。
  3、尚未使用的募集资金情况
  本公司5000万A股于2000年9月15、16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发行,共募集资金61,447万元。到2002年6月末,公司已累计投资52,158.8万元。尚有9,288.2万元资金暂时存入银行。
  五、公司管理层对报告期实际经营成果与2001年年度报告披露的经营计划对比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2002年上半年公司按照2001年年度报告披露的经营计划,完成了如下工作:
  1、整合生产制造体系,充分发挥集中采购、集中加工的优势,以降低生产制造成本。
  2、完善了园区网络的建设。
  3、完善科研开发体系,加强了现有定型产品的专项研究、攻关,进一步提高了产品的质量,加快新产品开发速度,部分新产品开始进入市场。
  4、完善了质量成本考核制度。
  5、调整了营销系统,将原有的销售系统划分为服务管理和服务执行两个部分,进一步完善了市场营销及服务网络,加大硬软件建设投入,推出了旨在提高售后服务质量的“阳光行动”。
  六、公司下半年工作计划
  下半年公司将继续贯彻2002年的经营方针,工作重点定位于提升市场竞争与研究开发两个方面的核心竞争能力以及先进制造技术能力,以确保2002年主营业务收入在去年的基础上增长50%以上。
  1、提升企业科研开发竞争能力
  在研究开发工作上加强新产品开发力度,继续寻求与发达国家之间的技术合作、人才交流,提升研究开发能力,在技术水平竞争能力上与国际接轨,继续走高起点开发新产品的道路。同时,加快原有产品技术更新速度以满足客户的需要。
  2、提升企业市场营销竞争能力
  下半年公司将努力开拓市场,进一步加强营销网络建设,特别注重于市场前期开发,为2003年营销业务拓展作好铺垫,加大新产品的市场开发力度,重点培育新的销售领域和新的客户群,保持公司的经营领先地位。
  3、提升先进制造技术能力
  公司将加大技改投入,加强技术工人队伍的建设,提升先进制造技术能力。不断提升产品质量及可靠性,为公司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4、加强财务审计功能,严格控制生产成本
  由于欧元升值以及新产品前期试制,市场开发费用增加等,对公司生产成本造成一定影响。为消化此类不利因素,公司充分发挥财务分析及审计功能,对原有财务规章制度进行完善,对生产经营活动的一切开支强化控制,以达到节支降耗的目的。
  七、下一报告期经营成果预测
  根据公司往年销售情况分析:一季度为业务淡季,二季度为业务高峰,三、四季度为业务平稳发展阶段。公司将抓住市场机遇,消化影响公司主营业务成本的不利因素,预计三季度净利润将比上年同期增长50%以上。
第六节、重要事项
  一、利润分配及执行情况
  1、公司2001年度派息方案经公司第一届董事会2001年(年会)及公司2001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决定以2001年末总股本30,000万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1元(含税)。公司董事会于2002年5月15日在《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上海证券报》及巨潮网刊登了派发股息公告,本次派发股息的股权登记日为2002年5月20日,除息日为2002年5月21日,发放日为2002年5月21日。本次派发股息工作已于5月底圆满完成。
  2、公司第一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于2002年7月31日召开,会议通过了《长沙中联重工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2002年度中期利润分配预案》,拟于2002年下半年实施以截至2002年6月30日的总股本300,000,000股为基数,用可供股东分配利润向全体股东按每10股送3股派0.75元的利润分配预案。此利润分配预案尚需经公司2002年度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批准后实施。
  二、报告期内,无重大诉讼、仲裁事项。
  三、报告期内,无重大资产收购、出售或处置事项。
  四、重大关联交易情况
  详细情况参见会计报表附注。
  五、报告期内无重大托管、承包、租赁其他公司或其他公司托管、承包、租赁公司资产事项,亦无重大担保合同及委托理财事项。
  六、大股东承诺事项
  报告期内,公司第一大股东建设部长沙建设机械研究院、第二大股东长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中标实业有限公司均严格履行其与公司签署的《避免同业竞争协议书》;没有从事与股份公司生产经营相同或相近的业务;没有从事与股份公司相竞争的活动;没有利用大股东的地位损害股份公司和中小股东的利益。
  七、公司半年度财务报告已经中喜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审计,负责本次审计的注册会计师为张增刚和刘立;本次审计共支付审计费用12万元,差旅费2.5万元,共计14.5万元。
第七节、财务报告
  一、审计报告
  中喜审字(2002)第00358号
长沙中联重工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全体股东:
  我们接受委托,审计了贵公司2002年6月30日的合并资产负债表和资产负债表,2002年1-6月的合并利润及利润分配表和利润及利润分配表,2002年1-6月的合并现金流量表和现金流量表。这些会计报表由贵公司负责,我们的责任是对这些会计报表发表审计意见。我们的审计是依据《中国注册会计师独立审计准则》进行的。在审计过程中,我们结合贵公司实际情况,实施了包括抽查会计记录等我们认为必要的审计程序。
  我们认为,上述会计报表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和《企业会计制度》的有关规定,在所有重大方面公允地反映了贵公司2002年6月30日的财务状况及2002年1-6月的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会计处理方法的选用遵循了一贯性原则。
          中喜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    中国注册会计师:张增刚
                            中国注册会计师:刘立
              中国  北京          2002年 8月 2日
  二、会计报表(附后)
  三、会计报表附注:
  1、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与会计差错更正的内容、原因及影响数:无。
  2、报告期内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增加两个子公司:本公司持有90%股份的北京中联新兴建设机械租赁有限公司和持有90.28%股份的上海昊达建设机械设备租赁有限公司。其中北京中联新兴建设机械租赁有限公司报告期内产生投资收益268,264.82元,上海昊达建设机械设备租赁有限公司报告期内产生投资收益-89,589.00元。
  3、公司半年度财务报告已经中喜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审计并出具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第八节、备查文件
  一、载有董事长亲笔签名的2002年半年度报告文本。
  二、载有法定代表人、财务负责人、会计经办人员签名并盖章的会计报表。
  三、载有会计师事务所盖章、注册会计师签名并盖章的审计报告正本。
  四、报告期内在中国证监会指定报刊上公开披露过的所有公司文件的正本及公告原稿。
  五、公司章程文本。
  六、在其它证券市场披露的半年度报告文本。
  七、其他有关资料。
  长沙中联重工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二OO二年七月三十一日

关闭窗口

 

 相关信息